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俞孟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为海洋强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11月5日,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家港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苏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俞孟蕻为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中层干部、科研骨干等60余人讲授《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为海洋强国战略提供有力的支撑》主题党课。

  作为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党课的内容,俞孟蕻副校长在报告中紧密围绕党和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聚焦学校科技工作,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分析新问题、做出新展望、描绘新愿景。强调,要从根本上推进科技工作,就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新时代的新环境,系统性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科技创新的要求,勇于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在新赛场中敢作为、会作为、有作为,用更先进的理念、更先进的技术、更先进的工艺,在前瞻性上做文章,在引领性上下工夫,才能占据不败之地。要提升团队创新活力,既要强化特色,更要强化新兴学科领域,以长远眼光、战略思维、宽广视野,努力打造富有创新精神、符合科学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科研团队;要加强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倡导团队协作,弘扬科学精神,重视跨学科科研,重视科研与学风建设的结合,摒弃浮躁心态,形成崇尚学科、潜心研究的学术氛围;要转变服务管理模式,大力推进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形成多种科研结构、类型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要加强科技创新,提升科研综合实力;要加强顶层设计,突破科研工作的关键点,使科技工作成为我们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同时,俞孟蕻副校长对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的科研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要扩展平台、深化改革、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形成师生合力,进一步浓郁科研氛围,带动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