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汤建:教书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10月31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在教三502室,围绕当前我校学生学习目标的现状及对策,聚焦立德树人,为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而又让人反思的党课。

  汤建副校长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应该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扎实做好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结合自己实际调研情况,从学习目标、学习动力、学业规划、学习能力、学生评教等方面分析了当前我校大学生的学习和思想状态,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动力不足、专业认知度低、学习方法机械等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案,将在努力满足学生迫切需求的同时,着力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课程教学方面,要改进教学设备、授课方式和班级规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学生管理方面,辅导员和学业导师要做好新生转型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好学业生涯规划、提高专业和自我认知水平。学校各职能部门要坚守服务学生的初心,齐心协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在这次党课中,汤建副校长用深入浅出的科学分析方法、通俗幽默的语言、大量学校教师和学生身边的典型事例,阐述了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不仅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践行课程思政聚合理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更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地教育学生,帮助他们培养受益终生的学习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