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新青年系列报道九:不忘初心璀璨绽放

  

  南楠,副教授,从事德语文学和德语教学研究。曾于德国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访学。主持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2017年荣获外语界权威赛事外研社全国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总决赛大学德语组冠军,获德国歌德学院全额奖学金赴德国培训交流;荣获省部级等讲课比赛微课奖励十余项。

在有限的课时把教学内容讲得最好

每学期第一节课,南楠都会问学生,为什么会选德语,对课堂有什么期待?作为我校第一位也是唯一的德语教师,南楠倾注精力最多的是课堂45分钟,因为她信奉“在有限的课时内,把要教的内容教到最好。”

从一开始的板书和教案,到后来的PPT和多媒体课件,从学习制作到精美展现,南楠一步一步不停地完善课堂教学内容。“慕课虽然流行,但是代替不了一线教师,基本的语法还是要面对面传授。课堂45分钟保证都让学生听懂,还要让他们记住我讲的每一句话。把能讲的讲好,让学生尽量做到课堂吸收,课后及时巩固复习并做好预习工作,这样在几个学期之后有比较大的收获。”

入校14年,南楠全面负责德语课程建设,参与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经过不懈努力,德语课程从无到有,从本科生二外拓展到全校公选课再到研究生第二外语和第一外国语,各类德语课程顺利开展。培养的学生有的赴德国读博,有的任职于德国知名企业,还有的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等学府继续深造。

教书育人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南楠说:“每一堂课,可能没有说出一句我让你怎么样,但是你的每一个行为举止,你课上的认真程度、严谨程度,你的教学风格,都会在潜移默化之中影响到学生。有人说老师就是一名演员,如果学生不配合,你唱的就是独角戏。我很骄傲的一点,就是无论哪一级学生,课堂氛围都特别活跃,活动配合都很好。”

在我校留学生规模壮大之际,南楠老师考取《国际汉语教师执业能力(高级)证书》,并全程参与对外汉语课程建设;先后任教过本硕博留学生的对外汉语课程;作为主讲教师参与申报江苏省级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获批培育课程。南楠认为,“课程质量如何要凭自己的良知,而良知是无法用科研和论文来衡量的。”

决定做的事情竭力做到最好

2015年南楠参加江苏省第一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内容是关于德国文化和节日。因为是全省首届,好些高校都请了专业团队参与后期制作。南楠觉得“德语的语种比较特殊,自己做才能配合到每一幅画面和要表达的思想,语言才能做到完美衔接。”

为了这次比赛南楠五天五夜没睡,“做着做着天黑了,做着做着听到鸟叫了。凭着毅力坚持到第五天,那天上完课的时候手摸着讲台都没有知觉了。对于我来说,要么不做,如果做一件事,就要做到能力范围内的最好,做到极致。”

这一个比赛课件,南楠修改应用了很多年。作为翻转课堂的一部分,在教学开始前让学生先对文化有一个初步了解。“比赛让我对自己课堂表现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希望每一堂课都是一场比赛,无论有没有评委有没有观众,我都按照比赛的思路和设计去打磨,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南楠现任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年均指导青年教师12人次。为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她每学期在东、南、西三个校区开设讲座《德国概况与德语简介》。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省级、市厅级教研教改项目三项,主持外国语学院教改项目一项。她还先后主持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战后德、日反思文学与记忆文化研究”,主持并完成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江苏省社科应用精品工程外语类课题等,发表学术论文七篇。

十四年教学科研沉淀下来,南楠更看重以学生为本。她指导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两项,逐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探索的热忱和求真的精神,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在SCD来源期刊发表论文两篇。“我做的科研更多是拓展学生文学素养、国际视野,指导本创主要想锻炼一下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一个科研习惯。”南楠说,团队学生写论文一开始都写成读后感,自己就选最不像读后感的作为基础,把其他相关内容按照论文的格式糅进去,再把修改好的论文作为范本,告诉学生修改和完成的过程,做一个完整的学术反馈。

南楠认为大学老师对于学生而言,传授的只是广袤知识的一边一角,培养过程着重灌输一种思想,让他们拥有持之以恒的学习和创新的精神、能力。

朝着一个优秀新青年的目标去努力

“不忘初心。一直都记着把学生教好才是好老师,一直都希望学生比自己好。” 南楠经常无偿帮助考研学生分析历年考研真题,与想要就业学生交流自己的经验和心得,鼓励要出国的学生有战胜困难的勇气。

南楠希望若干年后,学生们回忆起大学时光,仍然记得:在青春最美好的华年,曾经在江苏科技大学上过南楠老师的德语课,德语虽然很烧脑,但这段时光快乐难忘,“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心灵都有一方净土,否则不可能放弃高薪扎根于高校。学生发展很好的时候,就是对我们老师最大的慰藉了。”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作为每天都要面对新时代青年群体的青年教师,南楠老师认为传承五四精神不是抽象口号,而是体现在江苏科技大学日常的方方面面:不求索取、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教师身上体现着五四精神;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的学生身上体现着五四精神;探索创新、开拓进取的“挑战杯”参赛者身上体现着五四精神;据理力争、思维博弈的模拟联合国辩手身上体现着五四精神;每一个热爱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青年身上都体现着五四精神。

“新就是一个表率。新青年就是在新时代思想新、教学理念新、有创新精神,是普通青年的一种表率。我将朝着这么一个优秀青年的目标去努力。如果人生是一根蜡烛,我宁愿两头齐燃,纵然生命短暂,却能绽放无比璀璨的光环!”